HOME>最新消息>居家清潔不再腰酸背痛
最新消息
  • 居家清潔不再腰酸背痛
    許多家庭主婦、社區志工都會抽空來個大掃除、清淨家園。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新屋分院長陳瑞昌說,隨著個人勞動姿勢不正確或長期久站蹲臥,就會出現俗稱的媽媽手、網球肘、肩關節疼痛、腰痠背痛、膝關節疼痛等病痛,醫院復健科團隊呼籲,做運動或勞動時應注意一些小撇步,如何保護自己的身體,避免腰痠背痛找上門。
    新屋分院物理治療師曾邑做出以下建議:
    找到正確姿勢 使用適當工具
    1.搬重物以彎曲膝蓋代替彎腰,蹲下來搬比較好,站起來後重物應盡量靠近自己,以減少力臂。
    2.要清潔高處髒汙,切勿墊腳尖和側彎身體,容易拉傷,可以拿小板凳墊高或使用長柄清潔拖輔助。
    3.掃地時以手動、腳動代替腰動,不要選擇對於自己太短的握把,減少彎腰用力的姿勢。
    4.長時間用到手指、手腕的關節,應避免過度用力及使用,造成媽媽手或網球肘。
    量力而為休息 定時適度伸展
    1.當做到一個階段如半小時或一小時,依據自己的狀況,起來動一動,伸展一下手腳、肩頸和腰部。
    2.不要在同一個姿勢停留太久,這樣容易造成身體僵硬,若突然換姿勢容易受傷。
    3.千萬不要想著做到累了再休息,當身體疲勞增加,受傷的機會也會跟著增加,應自己避免過度使用而受傷。
    補充說明:在做任何活動的時候切忌心急,慢慢做,去感覺自己的姿勢和用力的方式,當身體出現異狀時先休息,把握以上小細節就可以好好地保護自己,希望藉由上述提醒,讓大家遠離痠痛的困擾。

    2015/6/25